處理職業倦怠的旅行

最近用完在竹生島(日本琵琶湖的島)買的白檀線香,又回憶起那時候的感覺。我一直記得前往竹生島的時候,霧氣非常重,一片白茫茫的,但回程的景物逐漸清晰,還出了一點太陽。但這些細節對我而言究竟有什麼意義?後來,我終於找到關於那次旅行的部落格文章(還是隔年才寫的),才想起那時候我有點職業倦怠,也動了轉職的念頭,但是並沒有真的離開公司。

如果從事實層面來看的話,這也只是一個沒有實現的想法而已,但那篇文章讓我知道,平時的心情雜記原來是有意義的。文章寫道,我在島上的神社求籤,當時我的解讀是,我的能力還不夠,需要提升自己才有可能得到更好的機會,所以才決定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磨練。我印象中那種迷霧散開的感覺,大概就是看見自己執迷於到其他地方追求發展的想法,實力和心態卻沒有成長。現在我已經明白了,想要去更好的地方,首先必須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所以我也正在努力充實自己。對於眼前遇到的問題,我也當成改善自己為人處事態度的功課:如果我為了逃避這些功課而離開,它們將來還是會以不同的方式再次出現,所以不如現在就處理吧。

關於那次拜訪的另一個感覺,我並沒有寫下來,但一直很明顯。在島上的寺廟(和神社比鄰而居),感受到幽靜的氣氛,就覺得如果能擺脫俗世就好了。在台灣的某些寺廟,或者廣島縣宮島上的寺廟(大聖院),也有過這種感覺,好像對上了僧人的頻率。但我始終覺得,在俗世修練自己的身心,其實是更有挑戰性的任務,似乎也是比較完整的人生功課,所以雖然寺廟有一種難以抗拒的吸引力,但離開之後,我還是會為自己的真實人生繼續努力。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