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後得到更多的魔法 / 藤井風「満ちてゆく」

有些人覺得藤井風是以歌手身分活動的修行人,我想最近推出的這首「満ちてゆく」(Overflowing)可以證明——歌詞中全然接受生命的觀點,需要一定程度的開悟才寫得出來。

簡單來說,這首歌呈現的是「接受性」(receptivity),也就是接受生命給予的一切,不帶價值判斷。聽起來可能像是消極的「聽天由命」甚至「躺平主義」,但其實正好相反,「接受性」其實帶著一份深刻的滿足與喜悅。

要理解這一點,我們可以問:為什麼這首歌叫做「満ちてゆく」(逐漸充滿)?

「手を放す 軽くなる 満ちてゆく」
(選擇放手 落得一身輕 逐漸被填滿)

「放手」之後反而「充滿」,聽起來很矛盾,但其實自有道理。每時每刻,我們其實一直經歷著生命給予的各種事物:日出與日暮的風景、晴天和雨天、繁華與平淡、相遇和分離⋯⋯生命一直在「給」,我們卻很少接收到,因為這些往往不是「我」想要的。

可以說,我們存在於這個世界的身體,就是接受各種生命體驗的容器。但隨著我們的經驗增加,「我」開始選擇符合自己欲求的事物,認為必須擁有什麼、和誰在一起才算成功、幸福。於是這個容器塞滿了慾望,而很難接收到自己慾望焦點以外的東西。這也造成我們大部分時間其實和生命處於「斷線」狀態,只是停留在自己的想法裡,而沒有真正接觸到身邊的一切。

所以,「放手」之後更「充滿」的道理,其實很簡單:放下「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的執念,我們的容器就有空間裝下「我」以外的一切,而能夠更充分地感受生命、活出生命。

當然,這首歌和MV也很明顯地指涉對於生死的看淡,這也是最終的放手:讓此生的存在也回歸空無。那麼到了最後,我們「逐漸充滿」的又是什麼?有人可能覺得是「神」,也有人會覺得是更大的「存在」⋯⋯這首歌已經試圖抵達這一點,但我必須承認自己還沒有看透。好久沒有一首流行歌讓我想得這麼深了。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