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火口的二人》

本來看《火口的二人》(2019)這部片的設定,以為會很灰暗,但看了以後感覺它的調性比較像是純愛(愛)電影。身為堂(表?)兄妹卻曾經有過親密性關係的兩人,因為女方即將結婚而重逢,並且在不會被抓包的五天期限內,重新感受兩人在性方面的契合⋯⋯題材上可以說有點像是A片了,但因為呈現方式很直白,而且保留了有些狼狽和尷尬的小細節,反而感覺誠實得挺有趣的。雖然男方曾經有過一段婚姻,女方則找到了看似理想的對象,但兩人都在這段時間發現,和對方在一起的時候才是最「性」福的,所以我才覺得這應該說是一部純愛電影。

至於性愛之外,也就是我說比較灰暗的部分,是因為311震災的關係,男方長期沒有正職工作,女方也只能勉強當個小助理,未來都沒什麼希望,只是女方算是「嫁得好」,在物質生活上有了支撐。正常情況下,這兩個人就算擺脫其他干擾因素而結婚了,也可以想見生活應該不會很幸福。但因為這個故事的特殊情況,他們生活在一個除了彼此以外沒有別人的非現實世界(片中出現的其他人物都是路人,親戚、朋友之類的人都沒有現身),短短幾天的享受,也還不需要擔心金錢之類的實際問題。甚至到了最後,還安排了日本即將發生大災難的設定,讓他們可以下定決心只為愛而活⋯⋯架構出這個世界的作者,大概是寄望人與人之間的本能交流,可以讓人暫時逃離前途無望的現實吧?但也因為這種非現實的設定,讓我感覺有些距離,很難說真的被觸動了什麼,或者得到了什麼啟發。或許看到他們很幸福的樣子就夠了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