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號瓶與人際問題

從去年 12 月到昨天,終於用完了 Aura-Soma 的 121 號瓶 Pluton (Pluto),這段時間處理了一些比較大的人際問題。一開始是和健身房教練莫名演變成非常緊張的關係,每次上課都戰戰兢兢,疑惑自己是哪裡惹他不高興,他好像也真的越來越冷淡。其實我也可以索性不去了,但總覺得如果放棄這次經驗的話,以後好像還是會面臨同樣的情境。後來終於等到攤牌的時刻,原來是以前曾經說過的話,啟動了他負面的反應模式,也造成我扮演起受害者的角色,於是兩人對彼此的負面觀感逐日增加。沒想到我小心自我保護的態度,呈現在對方眼中的竟然是不信任的否定感。所以我努力擺脫受害者的心態,重新展現出積極正面的態度,曾經惡劣的關係竟然也逐漸恢復從前的輕鬆愉快了。

另一段讓我很挫折的關係,是工作上合作的外部人員。在這裡,我已經習慣佔絕對主導的地位,指揮外面的人完全依照我的要求去製作稿件。一開始對方的確是儘量照著我的規劃去做,但當我依照主觀想法要求修改某些部分的時候,卻經常遇到對方堅定的反對,而且總是援引許多資料來維護自己的立場。也曾經發生我構想了許多內容,本來對方都說同意,但後來又大幅修改的情況。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覺得自己的尊嚴掃地了:「我的意見總是被否定!」好幾次差點說出非常糟糕的話⋯⋯經過長時間的掙扎,我才決定放下自己的優越感,嘗試接受對方的想法。或許是我常常擺著高姿態發號施令,所以習慣否定別人的看法而不自知吧。如果對方說的其實也有道理呢?於是我改以對方的構想為主,不是試圖改造成自己想要的另一種樣子,而是從旁觀者的角度,建議更好的呈現方式,並且提示進一步改善的可能性——原來這樣的意見,對方是可以接受的。

或許這兩段經驗,都是要我學習尊重別人的想法吧。如果我要跟別人合作,就不能只活在自己的思考模式裡面。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