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今天暫時停止》

今天看了1993年的時間迴圈電影經典《今天暫時停止》,果然好的故事是歷久彌新的。氣象播報員 Phil 被困在土撥鼠日這一天,他不斷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度過停滯的時間,最後終於破解詛咒。在電影的途中,我逐漸了解到,這個時間迴圈其實是比喻生活看似重複、沒有發展性的困境,而 Phil 在一陣自暴自棄之後,開始利用反覆的時間充實自己,也提升了自己生命的格局。儘管日常生活看似反覆無聊,但個人的才能與修養,是可以靠著有意識的努力累積而成長的。當一個人終於成長到更高的層次,人生才有改變的可能。

或許電影就是免不了以愛情為主軸,這部電影也有很大一部分是關於 Phil 如何設法追到製作人 Rita。一開始,利用別人的記憶沒辦法延續到隔天的優勢,Phil 逐漸記下 Rita 的各種喜好,創造出一種出其不意心靈相通的假象,就好像玩戀愛攻略遊戲一樣,最後終於每次都給出正確答案、做出正確反應,眼看就要全壘打了⋯⋯但從這裡開始,就跟玩遊戲不一樣了,Phil 在一天的最後總是功虧一簣,被 Rita 瘋狂打槍。要得到她的愛,除了讀懂她的心思以外,到底還缺了什麼?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讓自己本身成為一個討喜的人,才是最重要的。除了學能夠吸引對方的才藝以外,Phil 也從原本看什麼都不順眼、對人沒一句好話的討厭鬼,變成體貼又熱心的好人,自然就讓 Rita 情不自禁愛上了他。

至於 Phil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大概是因為他發現了不管用什麼方法,都一定會在那天死去的人,提醒他人生看似永無止境,卻終究難免一死的事實。雖然這部片大致上都蠻好笑的,但這個部分還是讓我忍不住掉眼淚。既然終究有結束的一天,如果不利用現有的資源,好好發展自己的潛能,活出人生最好的可能,那這輩子就太可惜了。雖然寫出來感覺有點說教,但電影就是能讓人用身歷其境的方式,去感受這個平常可能聽不進去的道理。看到這部電影,或許也是我人生中一件幸運的事。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