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Firefly 開始收費

Adobe 的生成式 AI「Firefly」,11 月起要採取和 Midjourney、DALL-E 類似的點數制,每次算圖都扣點。但 Adobe 因為把這個功能整合到 Photoshop,所以變成先收你月費、再對你課金的微妙狀況。雖然全餐用戶每個月會有 1000 點,但大量算圖的用戶可能還是會有被剝兩層皮的感覺吧。

不過,我還是很感謝 Firefly 這個工具,把 Photoshop 變成我也可以使用的東西。我覺得原本的 Photoshop 多少需要一些畫圖的技術,因為很多時候修圖是以「筆刷」的概念來進行的,就好像拿著筆在圖片上修修補補一樣。但我拿紙筆就已經不會畫了,在電腦上也不太可能修得很好,所以 Photoshop 我幾乎是不會用的。但現在我可以用生成填色把臉上的鬍渣修掉,完全跳過了以前那種一點一點修補的動作;缺了一塊的手,也可以憑空長出來。當然還有 AI 算圖最拿手的生成新圖片,這也可以部分取代網路圖庫——不管是因為找不到理想的圖片,或者只是想要省錢。

有了 Firefly 這個工具,可以說以前需要一些時間磨練的基礎修圖,現在已經變得沒什麼門檻了。已經會用 Photoshop 的人,當然要繼續精進才不會被取代,但像我這種本來不會用的人,則是又得到一個為創作加分的工具了。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