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0萬元戳破我對一間房子的幻想

這個禮拜我幾乎就要出價請房仲斡旋一間房子了,卻在最後因為10萬元的落差,讓我忽然從想要變成厭惡,看清自己根本沒那麼喜歡這間房,而是被「有可能搶到」的想法沖昏頭了。

這是在土城廣福國小附近的一間小套房,實際坪數大約8坪,屋齡27年,但裝潢看起來維持得不錯,浴室還整修過,也沒有格局問題或違法施工,再加上位於捷運站附近的熱鬧地帶,應該是很搶手的物件。雖然我在剛刊登的階段就發現了,但要等租客一週後搬走才能看。我預期可能會有人先下手為強,或許還沒得看就賣掉了,所以後來房仲通知我可以看的時候,我只覺得自己遇上了超級好機會,只要搶先出個屋主滿意的價錢,就可以結束租屋生活了,而且地段這麼好,怎麼想都是個好投資啊⋯⋯

但進入價格的討論之後,粉紅泡泡似乎就慢慢消失了。屋主開價598萬,年初同房型的成交價是515萬,我看這間房狀況似乎不錯,所以盤算可以出到525萬左右。但在看房的前一天,房仲讓我看了實價登錄還沒刊登的內部資訊,顯示上個月出現了540萬的成交價。這個時候,雖然我有點遲疑,但還覺得那就加到540萬吧⋯⋯然而屋主想要的更多。房仲不斷明示、暗示,屋主的底價比550萬還高,希望我能用550萬下斡旋。預期的價格一再被拉高,我覺得自己可能會一直被牽著走,心裡就不願意了,一直到看房的那天,我和房仲都一直在540、550之間反覆拉扯。本來我想一鼓作氣出個價,但那股衝動還是被消磨殆盡了。

因為總價低這個優點已經漸漸消失,所以到了實際看房的時候,我就只能注意到缺點了。最致命的一點是公共區域有逐漸破敗的跡象,沒有翻修或更新燈具,電梯也都是舊的,還不知道值班管理員跑哪去了,物業管理顯然有問題。房間裡雖然有裝潢,但施工並不精緻,衣櫃門過幾年好像就會壞掉,層架的貼皮有點脫落,鋪設的仿木地板也膨脹突起。可能是最大優點的浴室,屋主宣稱是一年前整修的,但鏡子背面的反光塗層竟然剝落了一大圈,不太可能只有鏡子沒換過吧?這裡的浴室比較大,也相對壓縮了起居空間,比我目前住的地方還要小很多。

因為無法用540萬下斡旋,我也不願意加到550萬(很有可能最後談到560萬),我才能冷靜思考,住在這裡到底有什麼好?空間比現在住的地方小一點,屋齡老一點,公共空間舊一點,離公司還比較遠,就只為了那個「好地段」?但我買房子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啊!如果住在這裡,可以說是生活品質全面下降了,只能期待房屋並不一定可靠的保值效果。房仲大概覺得被我擺了一道吧,明明我一開始表現得那麼積極,他也花了許多心力關注,最後我卻冷淡地說不想要了?他或許沒想到,最後那10萬元的差距,就像一桶冷水澆在我頭上,讓我終於清醒了。一間房子很熱門,並不表示搶到了就是好事。花費許多積蓄買的房子,如果不能讓生活品質升級,就沒有意義了。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