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瘋狂歪樓的超冷感選戰

這次地方選舉,出現了各種關於人品正直與否的爆料,看起來熱鬧無比,但民眾實際上對選舉的關注度並不高。在我看來,根本原因就是選舉被刻意帶歪方向,讓攸關民眾生活的政策和社會問題失去應有的關注,也難怪大家開始覺得選舉根本不管自己的事了。

現在大家最關心的是什麼?不就是物價和居住成本上漲嗎?雖然這比較偏向中央政府的職責,但地方政府在監管、補貼、課稅、興建社會住宅等方面,扮演落實中央政策的重要角色,也有許多可操作的空間。但在最近的新聞裡,卻很少看到這方面的報導,我都懷疑是政界聯手媒體一起忽略這些事了。

至於候選人的個人形象,雖然很容易影響選民的判斷,但看過許多地方政府首長實際執政的情況,就很容易發現,真正影響施政品質的,是首長背後的執行團隊,以及凝聚整個團隊的理念,而首長扮演的其實是整個團隊的「門面」。就算能憑著個人魅力獲勝,但如果不懂得經營施政團隊,無法提供一貫而令人信服的願景,終究會因為差勁的政績跌落神壇。所以,與其看候選人的形象,不如看他背後團隊的組織強度與理念核心,更有可能看出這些人能否帶領政府往好的方向前進。

然而,在「門面」形象與個人魅力掛帥的現實情況下,加上選舉操盤手和媒體刻意把重點放在與政策無關的八卦話題上,我們的選舉仍然離務實的價值判斷相當遙遠。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