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易相信煽動恐懼的人

在這個遍地都是KOL的時代,除了靠自己的外表、才華以外,也有一些人是靠著煽動情緒來吸引追隨者,而且還很有效。有一種我特別謹慎看待的,是那種不斷警告最糟糕的情況即將發生,但也提不出什麼解決良策的人,結果只是集結了一群陷入恐懼的群眾——不管是無意或是有心。當然,適度的恐懼可以讓我們謹慎行事、減少風險,但過度的恐懼則會造成思考的空轉,以及認為自己對什麼都無能為力的心態,而遭到有心人的利用。

在社群網站如此發達之前,許多不正派的「靈修老師」,其實就是最懂得藉由煽動恐懼來控制信徒的人。我自己也曾經遇過這樣的「老師」,宣稱我的運勢會越來越差,所以應該付錢請他指導。簡單來說,就是我花錢,還要什麼事都照他的去做。因為我很抗拒被人控制、不能照自己的意思做事,所以我並沒有答應。然而,即使我們後來沒再見面,而且「運勢會越來越差」很可能是胡說的,但我偶爾還是會擔心,自己的人生是否真的無法順遂。他試圖讓我覺得,我對自己的狀況是無能為力的,除了造成我的恐懼以外,根本什麼幫助也沒有。

但深深相信那個「老師」的一名信徒,結局就很慘了。他因為只相信「老師」的話,而和家人關係破裂,還把錢都拿去買了一堆沒用的東西。即使生病了,也相信「老師」可以醫治,做了許多結果證明無效的療法。旁人覺得太不理性,當事人卻因為「老師」抓住了他對未來的恐懼,而放棄了自己的意志。

網路上的意見領袖,可能不至於像這個「老師」一樣,把粉絲吃乾抹淨,但不斷強調社會可怕、糟糕的人,很容易讓讀者陷入「都是這個社會害我這麼慘,我一點辦法也沒有」的心態,或者他就是會吸引到本來已經有這種想法的讀者。如果這是作者的肺腑之言,那也就算了,但如果是發現恐懼的心容易上鉤,所以刻意添加恐懼的火種,藉此吸引一群容易被操控的人呢?我不想把所有人都想得這麼邪惡,但太多誇張的社群表演,總令人懷疑背後的動機。

我認為,過度的恐懼不但沒有生產性,而且會耗損心智。如果很難用理智破解擾動情緒的訊息,那就儘量少看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