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上》的構圖

看到有人說《在車上》的畫面構圖很講究,就想起在焚化爐(広島市環境局中工場)的這一幕。這座焚化爐在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延伸的「和平軸線」上,所以建築物中間空出了像隧道一樣的空間。兩人走過這條隧道,渡利說著自己不幸的身世,以及來到廣島的原因,最後走到隧道另一端的海邊小公園。在階梯的高低兩處,兩人各抽各的菸。其實我更喜歡的是前一個鏡頭,攝影機從上往下拍,海岸線呈對角線畫過螢幕,一邊是灰色的海,另一邊是灰白的階梯,兩人的身影在畫面的左上方和右下方。這個幾乎無彩色的畫面,好像顯示兩個人依然維持著的距離,但接下來出現的陽光,似乎又表示這個距離正在漸漸拉近。後來兩個人乘車回到渡利的家鄉,途中也有許多穿過隧道的畫面,最後終於進入隧道終點的光⋯⋯雖然是挺直白的象徵,但視覺上還是挺觸動人心的。

這部電影有許多廣島的開闊景色,所以看起來並沒有人物設定感覺那麼鬱悶,反而一直都挺舒暢的。就像我印象中的廣島,雖然有悲慘的過去,但現在的氣氛卻顯得很有活力。看著看著,又想再去一次廣島了。(還要再等多久啊⋯⋯)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