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電視和環境音app

最近開始在工作時放火車行駛的「慢電視」影片當背景音。我當然不可能一直盯著畫面,所以大部分時間只是聽著火車的聲音。其實我也會在工作時聽音樂,只是常常聽到中途感覺不想聽了,又多花時間去找其他的歌,沒辦法傻傻的一直聽下去。換成可說無聊的火車聲之後,反而不再煩惱接下來要聽什麼,而能把單調的工作一直進行下去。

連帶的,我也想控制一下總是拿著手機、期待發現新鮮事物的習慣。事實上,看了大部分的內容之後,我還是覺得空虛無聊。充斥過多沒營養消息和廣告的facebook當然不用說,但最近就連YouTube都讓我提不起勁。面對許多為我推薦的影片,我往往感覺沒興趣,滑到最後什麼都沒點開來看。

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我應該不需要打開手機,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打開手機是為了看什麼,只是一直漫無目的地看,好像只要我發現什麼很棒的內容,那麼我就找到滑手機的目的和意義了。但實際上,結果經常是沒看到什麼讓我滿足的內容,又陷入繼續滑的惡性循環。

所以我最近下載了播放環境音的app,特別是在睡前使用,告訴自己別再想著「只要我找到什麼好玩的東西就滿足了」——根本不會有滿足的時候。聽著最低限度的環境音,感覺腦的活動也安靜下來,比較容易入睡了。最近就是這樣,反而感覺無聊的東西對我的身心健康比較好。也想告訴自己,無聊的時候不如看點書吧,別老是期望手機告訴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