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0 輕盈的靈魂

Cycle-15/⊙-210°/霜降/天蠍座/20191024~30

輕盈的靈魂
飄浮在大樓頂端
這世界的規則
嚴密交織的網
再也阻止不了妳
放棄定義的轉身
重力往下沉
妳像煙霧緩緩上升

我還是沒學會
發覺那逃離的渴望
自從去年此時
她摔碎自己
粉飾的表象之後
我還是一樣
站在圍觀的人群中
默默成為憂鬱者的敵人
笑看那些笨拙的求救

或許我已經習慣
不再懷疑我的名字
已經說服自己
喜歡他人眼中的理想
將我的靈魂制伏
讓這副軀殼
戴著慾望的鎖鏈跳舞
所以不明白
在螢幕另一邊
獨自美麗的妳
為什麼依然在哭

從開始到結束
來不及成熟的果實
拒絕了現實的束縛
還沒機會看見
這世界為妳改變
就算只有一分鐘
一點點
但我會記住
不再讓失去靈魂的語言
製造痛苦

facebook原文


Cycle Note 15:輕盈的靈魂

在準備寫這首詩的時候,傳出韓國女團 f(x) 前成員雪莉(崔真理)自殺死亡的消息,帶給我不小的震撼。以前我也只是跟著看熱鬧的鄉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覺得她不顧團體前途、拍拍屁股就走,又經常在ig發些放飛自我的影像,是個行為脫序的人。事後才忽然發現,原來一切不正常的行為都反映了她承受的心理壓力。而且她從小就進入演藝圈,人格卻沒有機會發展成熟,沒辦法接受成人世界的種種要求,恐怕也是造成悲劇的原因之一。對於她,我雖然沒發表過什麼特別惡毒的評論,但也跟著大家一起把她當笑話看,恐怕也算是共犯結構的一部分吧。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身邊有人自殺了,大家都很遺憾沒辦法早點發現她面臨的困境,雖然也明白這很難做到——許多有自殺傾向的人努力讓自己看起來正常,同時又覺得沒有人能了解他們的痛苦,心理問題沒有排解的出口,就等著某一天忽然理智斷線,選擇一了百了。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實在無能為力,只能盡量控制自己說的話,不要在無心之中把不適合的價值觀壓在別人身上。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