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1 製造痛苦

Cycle-16/⊙-225°/立冬/天蠍座/20191108~16

製造痛苦
是一門藝術
如何將謊言
包裝成合法的誘惑
還能讓你相信
這華美的表象
將覆蓋所有靈魂的疲弱
不可能
也不需要逃脫

他們掌控了所有選擇
各種消耗思考的方法
讓你愉悅地
忘記自己
從未真正擁有
那些被貼上價格的自由
還繼續說服自己
享受慾望的挑逗
用生命兌換虛榮

他們的聲音
已經淹沒每個頻道
「回家吧
 不要再抵抗
 物質膨脹的高潮」
真相開始扭曲
在即將滅頂的幻覺中
你或許也將投靠
閃著金光的彼岸

接受他們的豢養
並不痛苦
不過是變得習慣
不再懷疑絕對的價值
不再去想
曾經鮮明的夢中
想像從來不曾匱乏
沒有人能阻擋
那創作世界的畫筆 依然
握在手上

facebook原文


Cycle Note 16:製造痛苦

這次寫的主要是關於物質主義,這個主題感覺有點陳腔濫調,總之追求物質上的成功就是不好囉?但我想要表達的是,現代的物質生活讓人感覺自己有選擇的自由,但其實整個系統已經默認了一些價值觀和規則,也有很多限制(當然也包括手裡的錢並不是無限量的)。習慣了去消費系統給我們的選擇,就會忘了自己其實是有能力創造一些其他東西的。

其實一開始啟發我的,是韓國選秀節目 Produce 48、Produce X 101 的排名造假事件:號稱全民投票決定出道人選的節目,最後的排名竟然是製作人早就排好的,而且背後可能牽涉經紀公司的賄賂行為。觀眾以為自己有選擇權,卻沒想到節目除了用鏡頭剪輯操作曝光度以外,甚至可以直接把內定的名單說成「觀眾的選擇」。資本遊戲中的「自由選擇」好像經常就是這麼諷刺。

在寫這首詩的期間,香港的警民衝突情勢越演越烈,雖然和我寫的主題沒什麼關係,但我還是受到了一些影響,越寫越把「他們」想成很巨大的假想敵⋯⋯在變動的時局中,作品不可能和當時的時空背景完全無關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