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nsight Timer」做靜心

接觸身心靈領域的人應該都知道「靜心」這回事,我當然也知道,但一直沒有真的去做。不過,之前讀《斜槓青年》的時候,裡面介紹了「Insight Timer」這個輔助靜心的計時app,我就試著使用看看,沒想到一用就養成習慣,已經連續30天了。雖然這不是什麼有趣的事,但看著app記錄的次數慢慢增加,好像就有了一點目標感。

app的基本功能是指定一段時間長度,在開始和結束時會有頌缽聲提醒,這中間也有一些背景loop聲音可以選擇。另外,也有一些靜心課程(大部分是英文)和音樂可以聽。我通常早晚各花5分鐘做靜心,很短吧!但我連在這5分鐘也沒辦法完全專注在呼吸上,心思會亂飄,雖然也不是不行啦(注意到自己分心以後,再拉回來就好了)……但我想在時間上不用操之過急。空閒時間比較多的時候,我會聽流水聲、海浪聲之類的。

會想做靜心,其中一個理由是想保持比較平穩的心理狀態。心思緊繃的時候,容易陷入負面思考,看什麼都不順眼。我想,還是應該先留一點空間給自己,接收外界的刺激時才有緩衝的餘地。

facebook原文

2018.09.17回顧:
這件事持續了幾個月,後來就沒繼續做了。因為我選擇在睡前做靜心,但在睡前又會做各種事情來拖延就寢時間,就壓縮了能夠好好做靜心的空間。要恢復這個習慣的話,我應該給它比較高的優先次序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