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是INFP吧

關於MBTI類型,以前我做那種據說不準的網路測驗,結果通常都是傳說中最稀有的INFJ,但我後來又覺得自己也像是傳說中最廢的INFP,所以一直不能判斷自己是哪一種。後來在會議中見識到組織力和決策力超強的人,才讓我意識到,其實我真的是個P啊!

對於要產出宣傳製作物的企劃案,這個J傾向很明顯的人馬上重新整理了收到的內容,提出結構清楚的大綱,以及製作的計畫和時間安排。對於我這種走一步算一步、影片也是邊想邊拍邊剪、沒有腳本的人而言,簡直嘆為觀止。曾經我以為自己的生活比較有組織和計畫,仔細想想,可能也是搞錯了。

如果有人要我做計畫,例如老師曾經要求的「讀書計畫」,雖然我也寫得出來,但最後通常僅供參考。我雖然沒有傳聞中P人愛遲到的那種劣習,但對自己的時間規劃不守時倒是真的:就算事先規劃週末幾點要做什麼,也很可能因為沒心情就拖延,甚至不做了。我以為的自己有計畫,大概只是可以堅持按照原則做事,而不是用事先計劃好的方式做事。對於創作物,我也是先有一個模糊的概念/感覺,再慢慢拼湊出整體,而不會一開始就有明確的結構,再依照這個結構按部就班執行。(雖然我熱愛觀察事物的結構,但那比較像是審美上的喜愛,就像我在研究所可以學習理論,但自己不太能創造理論一樣)

我曾經試圖規劃自己的消費,細到每餐應該花多少錢的那種,記帳也記得很詳細,想要從中分析出可以省錢的方法,但結果只是越算越焦慮,也越來越強化自己很窮的感覺。後來我放棄過度的計畫,只決定一個原則:每個月的自由支出只要在某個限度之內,都可以自由花用。少了每天擔心自己日常花費超支的煩惱,我的心情輕鬆多了,但一樣可以存到錢。我想我可能沒辦法活得很有紀律,但對我而言,活得自在(不會一直在內心煎熬)就已經是很大的成功了。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