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影片製作經驗的上司,比我更懂得做YouTube

公司的行銷部門聽聞我正在經營YouTube頻道,就請我列席宣傳短片的製作會議,但實際上還是由總監主導討論,我只是去分享一些個人經驗。總監要求組員提出詳細的影片腳本,我一開始懷疑真的有必要嗎?因為我習慣在腦子裡做計畫,不太會寫下來,影片也是邊剪邊想,所以會覺得為什麼不直接動手做呢?

不過,今天檢討腳本(不是我寫的)的時候,我就心服口服了。她指出教學影片一開始沒有吸引人注意的畫面、看不出要達到的效果、得不到一般人的共感;Q&A懶人包影片的選題沒有切中社會現況,也不是一般人最關心的主題。雖然總監本身並沒有實際製作影片的經驗,但她的意見比很多教人做YouTube的人都來得犀利而務實:這些缺點都會讓點進影片的人感覺不吸引人、和自己無關,而選擇馬上關掉,而這就和YouTube斤斤計較的前30秒續看率(audience retention)息息相關。她說是因為自己有劇場經驗,才有這麼多想法,我則是覺得要跳脫製作者的思維,從觀看者的角度去感受,才能發現問題所在。

之前頻道經營看似一帆風順的時候,我多少有點得意忘形了,覺得自己已經能做出受歡迎的影片,應該想怎樣都可以了吧?當影片不再獲得YouTube推薦的時候,我才感覺自己有些影片是真的做得不好,甚至讓人看一下就想關掉,所以不該繼續沈浸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覺得觀眾會無條件支持自己了,還是得努力讓影片呈現出趣味或魅力才行。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