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ChatGPT聊假新聞

因為有感於假新聞越打越猖獗(想想各種 YouTube 上的偽新聞),所以問問 ChatGPT,這可以說是一種反脆弱現象嗎?它說反脆弱的理論認為不是,因為是假的,可以被證明錯誤,所以脆弱……顯然用脆弱性無法說明假新聞越打越火的現象,那還是得從背後的意圖來解釋吧?所以有了這段問答(原文為英文,由我自己翻成中文):

問:計畫縝密的假新聞體系有可能像宗教一樣,創造讓一大群人信仰的世界觀,使得它不可能被摧毀嗎?

答:計畫縝密的假新聞體系有可能創造許多人相信的世界觀,和宗教類似。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們可能有根深柢固的信念,並且抗拒證據與修正。然而,重要的是這並不表示被傳播的假訊息就因此比較不假或者不脆弱。

也要記得,沒有一個體系能保證特定的世界觀會永遠維持下去,這也包括假新聞體系。在歷史上,許多信仰體系,包括宗教,曾經隨著時間改變或者被揭穿。假新聞與建立於其上的世界觀也有可能如此。總之,真相總是有可能浮現,假新聞仍然具有脆弱性,不管背後的勢力如何。

真是正面積極的觀點啊!我不死心,又追問集體潛意識是否有可能在某段時間傾向於反事實,ChatGPT 同意,並且說歷史上有一些緊抓舊體系、抗拒新事實的時期,但人類還是進步了。所以假新聞是滿足不肯接受新觀念的人?「是的…」

好久沒進行這麼有意義的討論了,而且還是跟聊天機器人🫢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