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宮與我的溝通能力發展過程

寫了對於自己星盤3宮的解析,再回頭看一次,懷疑我有我寫的那麼不擅長講話嗎?但我的確從經驗中了解到,我比較喜歡經過思考統整之後再表達,所以比起用講的,用寫的會讓我比較自在,也會讓我傳達的訊息顯得比較有價值。出國旅遊的時候,我也覺得自己的口說有點掉漆⋯⋯即使我的文法和詞彙知識可能還不錯,這大概就是我需要時常練習的地方吧。


土冥合相3宮天秤,和1宮獅子的金星、5宮射手的海王星都有六分相

小時候我的學業成績不錯,所以在別人眼中算是聰明的,但被認為口語表達能力有點問題。據說我出生後很晚才學會講話,現在也覺得自己不太擅長即興表達。不過,我在國中就開始對學外語很有興趣,會自己買英語學習雜誌來練習,大概是因為自己的英語成績比較好吧?到了高中,因為想要學日語歌,所以又開始自學日語。因為對語言的興趣,大學就選擇了外文系。

但在外文系,我學得不是很開心,因為課程內容都是我沒興趣的文學研究,用英語報告也講得不好。反而是研究語言規則和結構的語言學,我的同學不怎麼喜歡,我卻覺得很有趣。大概跟用語言表達比起來,我對於研究語言的結構更有興趣吧!我在研究所專攻語言學,後來甚至在語言學習書的出版社工作,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了。(因為工作時會接觸韓文,我不想依賴翻譯,結果又上了好幾年的韓語課!)

雖然講話從來都不是我的強項,我卻一直走在鑽研外語的路上。以前我不講話則已,一講就一針見血,很容易傷人的那種;現在講話或表達之前,我更小心謹慎了,這對於口語溝通可能是扣分的,但在講求內容正確性的出版社,我的謹慎和研究精神反而能把錯誤減少;也因為處理的是書面文字,不像口語有即時溝通的迫切性,我就能好好構思一句話該如何表達了。大概是自覺溝通能力有些缺陷,才讓我一路走到現在的位置吧。與其說我是怕像個笨蛋才持續學習,不如說發現自己不懂的東西就會忍不住想學,這些知識也讓我的自信越來越強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