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價沒800萬就不用談了」

昨天終於去新莊看了第一間房子,20年的電梯大樓,有一房一廳、陽台,視野開闊,而且有小坪數難得一見的明火廚房(包括正常的抽油煙機),除了重拉電線需要破壞天花板以外,實在很接近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了——挑了很久以後只看這一間,自然是我認為最好的。於是房仲也順理成章談到價錢,但我所想的和他們想要的有很大的落差。

根據實價登錄,這裡最近一年的價位都在每坪45萬左右,但今年3月有一戶面對公園的單位,以每坪將近50萬元的價碼成交。如果我看的這間房子每坪45萬,總價大約是720萬,而每坪50萬則是800萬。同樣坪數的單位,去年賣了713萬,而這間房子刊登的價格是910萬。我認為這間不是面對公園,最多也就喊到770萬吧,所以盤算著從720萬出到750萬。但房仲說沒800萬應該就不用談了,而且宣稱有人出價840萬,屋主也不賣。我還是認為屋主的底價應該沒那麼高,但既然他們維護價格的意志那麼堅定,也只能謝謝再聯絡了。

其實在看房的時候,雖然的確是滿意的,但擔心額外開銷的心情更強烈:要買兩台新的冷氣、一台洗衣機!冷氣管線滴水毀損的裝潢,要重做!天花板有些微發霉的跡象,要重做!20年沒換的電線都要重拉,還要增加廚房的大電流插座!雖然我不打算做大規模的重新裝潢,但以上這些加起來,至少要20萬吧。再加上契稅、房仲服務費等等,出720萬,預算就非常緊繃,更別說再往上加了。

就在我決定放棄的時候,房仲今天又聯絡我,說開價810到860萬可以幫我「談看看」。都說了沒辦法呀!而且860(每坪54萬,等於5個月漲10%)不會太誇張嗎?我表明自己的預算之後,她只說「電梯套房以北部來講都是800起跳的」。雖然這句話有8成是事實,但那是以房屋刊登出來的開價而言。我看她也不打算幫我找800多萬、可以談到700萬的物件,也就沒興趣繼續跟她往來了。再找找其他的機會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