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腳踏實地活下去而寫

最近讀了《書く習慣》(「書寫的習慣」,いしかわゆき著)這本書,內容主要有兩個主軸:1) 不需要特別的技巧,也能讓自己的寫作有魅力,例如誠實表現出自己的想法與感情,以及對讀者親近的姿態等等;2) 書寫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持續做的事,例如作者因為自己寫的部落格而成為專業撰稿人,也在私人的寫作中梳理了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日後遇到類似的情況,還能從自己過去的經驗獲得安慰與鼓勵。

雖然我並沒有靠寫作獲得什麼很大的迴響,但從部落格寫到 facebook 上偶爾的長文,也算是比較懂得用文字傳達訊息的人吧。讀了這本書,我意識到某些內容的反應比較差,或許正是因為敘述太過抽離,感覺不到我對於某件事物的態度是什麼。但一些生活上的紀錄,現在還真的成為我能夠參考的經驗。像是我正在找新的租屋地點,翻到以前寫的部落格文章,說自己設下了非常嚴苛的條件,好幾百個租屋案件看了一眼就不考慮,感到非常挫折,但最後實際只看三間就決定了,「我的挑剔幫我省了不少力氣」。現在我還沒看到讓我真的想打電話詢問的房子,看到以前的文章,更確定這就是我的風格,就不那麼緊張了。

也因為這本書,所以我現在比較常在這裡寫一些長篇的生活紀錄與感想。除了展現自己的個性以外,也是為了把想法轉化為實際的生活方針。我這個人經常想東想西的,但想法本身是模糊、跳躍的,往往也不會推導出什麼結論,就只是反覆空轉而已。但在寫作的時候,想法會跟著文章模式的邏輯性走,不知不覺就會變成有明確架構的敘述,內容也會變得比較實際、接地氣。我寫出來的東西,可能和我一開始所想的有很大的不同,有點像是讓某種秩序附身在自己身上,讓它帶著我的想法走。雖然不是很忠實,但傾向於穩定、踏實的文章風格,卻能在現實生活中發揮安定心情的作用。

這裡想岔開一下,說說我的占星命盤。掌管溝通與表達的三宮,有土星和冥王星合相。本來我只能想到比較負面的解釋,例如沒辦法順利說出自己的想法,說話時經常遲疑(土星),如果放縱自己口無遮攔,殺傷力又太強(冥王星)。但從寫作方面來看待這個配置,我終於領悟到它帶給我的優勢:對語言的謹慎態度,在不需要即時反射的寫作中,有利於經營秩序與架構,創造平穩的氣氛(土星),並且調控冥王星的毀滅傾向,而能夠靠著紀律帶來蛻變。

從以前到現在,我總是沒有根據地認為,傳達訊息是我最大的價值所在,即使我說話從來都沒辦法像一線 Podcast 主持人一樣,連珠炮似地把想法一股腦兒吐出來。現在我回顧自己的寫作歷史,以及擔任編輯的工作,才發現傳達訊息的確是我的天職,但不是用說的,而是用文字整理出來的。除了和人溝通以外,寫作也讓我減少心情的浮動,確認在混亂的想法中真正能夠堅持的信念,進而決定如何腳踏實地生活。為了人間生活的幸福,是該繼續這樣寫下去了。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