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紀錄片《本來面目》

最近法鼓山在 YouTube 放上了聖嚴法師紀錄片《本來面目》的完整版。這部片子並不是要讓觀眾看了之後產生許多關於心靈昇華的想像,而是儘可能貼近聖嚴法師的真實人生軌跡,顯示在他發揚佛法的過程中,也有一些掙扎與放下的過程。

他不是我心目中典型的那種僧人,不是除了自己心靈平靜以外別無所求的避世修行者。他很早就想改革衰微的中國佛教界,於是經常寫文章批評並鼓吹改革,後來還到日本求學,奠定了將來開創宗派的基礎。影片中提到,有幾位禪師曾經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教他「放下」,包括放下批判性、放下對學位頭銜的執著等等。以結果而言,他確實超越了這些,而落實了自己復興佛教的志向,但在達成目標之前的那些用力過猛,即使招來了許多逆風攻訐(在片中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在我看來,也是讓他確認自己決心有多強烈的必要過程。如果他的靈魂使命就是開創新的局面,那麼人生中就不可能只有歲月靜好的日子了。

這部片也常常出現禪坐的片段,讓我知道禪坐並不是放鬆而已,而是要非常專注在當下,如果途中打瞌睡就要挨打當作提醒了⋯⋯這也是我目前還不會想參加禪坐的原因,我怕痛啊 😅 而且我常常一靜下來,心思就到處亂飄,一不小心就進入無意識(睡著)狀態,離那個境界太遠了。我還是貪戀舒服的感覺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