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數急增後重啟分流上班

今天公司重啟分流上班。其實對企業而言,這樣的決定相當合理,儘管感染病毒可能不會造成很嚴重的症狀,但畢竟我們目前還停留在隔離可能確診者的模式中,而且所有密切接觸者都要隔離10天,一不小心可能就沒人能到公司處理事務了,分2組至少可以確保一半的人力。

不過,街上的人潮看起來倒是變化不大,就算新聞用驚悚的口吻報導逐漸上升的確診數字,至少有相當多的人是決定照常生活了吧。在舊病毒株的時代,看到知名人士染病過世的消息,大家都感到悲傷又無助;現在三不五時就看到哪個國外明星又確診了,幾天後又照樣登台活動,也看到許多國家的人民恢復自由生活的樣子,只要是接收比較多國際消息的人,應該都逐漸感覺這個病毒不再是得到就完蛋的可怕威脅了吧。既然群體意識已經轉向,並且逐漸恢復自由行動的生活型態,我們就不可能再回到四處限制、追求完全清零的封鎖狀態了。

目前的問題在於,從封鎖到開放,中途應該採取的路徑還不是很清楚。為了避免醫院突然被塞爆,政府當局似乎希望將疫情上升的曲線控制在緩步向上,而不是一飛衝天——至少目前看起來是照著這樣的方向走。於是隔離天數何時可以減少、社交接觸的規定何時可以放寬,都只能先看疫情變化再說,沒辦法提出確切的時間表。既然這個病毒還是有害人被禁足10天的風險,我們也只能在過正常生活的同時,儘量減少染疫的機率。現在還不是完全放飛自我的時候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