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找回核心肌群的力量

最近想要修正一個持續超過20年的身體問題:身體的核心(腹腰背)缺乏支撐力,造成了其他各種健康狀況。

一開始只是覺得疑惑,明明已經在運動了,體重也算標準了,怎麼肚子那麼大呢?上個月更出現食慾減退的現象,去醫院才發現脹氣很嚴重,還有點便秘,吃了一陣子的藥才恢復到比較正常的狀態。但醫師也提到,腹部肌肉無力也是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的原因,我才提醒自己要隨時用腹、腰、背的肌肉挺住自己的姿勢。

我大概國中的時候就形成了不良站姿,習慣把身體的重心歪向一邊,就是懶得用核心肌群撐住身體,坐著的時候更是東倒西歪。開始練習維持腹部肌肉的張力之後,我才發現什麼是「腳踏實地」站穩的感覺:身體的中軸穩定了,重心自然落在腳跟上,站起來反而輕鬆,不會搖搖晃晃的,也能修正本來像是捧著肚子的體態。

當然,長年以來養成的壞習慣沒這麼容易改,但核心肌群難練之處就在於它們專門用來維持姿勢,所以反過來說,每一刻姿勢的維持都決定最後能累積多少分數。雖然特地去做核心運動或者讓人整骨也能得到一點效果,但那些只佔生活中很小的部分,其他站著、坐著的時間還是佔九成以上,所以我覺得保持好姿勢才是第一優先。

那我如何維持自己的動機呢?當然體態改善也會有成就感,但改善消化排泄也很重要。目前看起來,上廁所是比較順暢了,甚至小便有時解不乾淨的問題似乎也得到了改善。自己一個人唱歌的時候,中氣也比較足了——其實在現在的工作之前,我總會跟著音樂一起唱,但近幾年卻很少這樣做了,這大概也減弱了我腹肌的力量。整體來說,好處實在很多,我相信是可以維持下去的。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