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讓人感覺世界越來越糟

Pinker 的《Enlightenment Now》(意思比較像是「今日的啟蒙運動發展成果」,但這樣的書名應該很難賣)這本書,雖然內容偏硬,但還是有讓我想分享的內容。這裡有不少篇幅在說,接收新聞報導,會讓人覺得世界越來越糟糕:「不管世界是不是真的越來越糟,新聞的本質會和認知的本質交互作用,讓我們認為世界在變糟。我們從來不會看到記者對攝影機說:『記者正在沒有爆發戰爭的國家現場報導』——或者沒有被轟炸的城市,或沒有被掃射的學校。只要壞事沒有從地球表面消失,就一定會有足以填滿新聞的事件,尤其在數十億支智慧型手機將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口變成犯罪記者和戰地記者的時候。」

因為新聞大多是報導壞事,甚至可以說有意識地找壞事來報導,所以觀眾會覺得世界上充滿壞事,也是很正常的。這當然不是說我們從此以後都要拒絕看新聞,只是在看新聞的時候,應該意識到新聞的本質:新聞報導的內容是經過選擇的,越有可能吸引注意的,曝光機會越高,而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事並沒有那麼驚心動魄。

其實這算是比較輕鬆的段落。剛開始讀,我就知道這是本不容易應付的書,大概他是個用字斟酌的人,若無其事地用些難字是家常便飯,也有涉及各種知識領域、文化背景的表達方式,可以想像譯者如果只看字面,不去弄清楚文字背後的整體文化涵義,鐵定會有些失誤可以拿出來鞭。雖然也沒有我大學時期念的中世紀英文那麼可怕(而且那時候我的英文能力比較差),但讀兩三句就要查字典,也夠讓人心煩了,還好現在查字典比以前容易。現在的平均速度是3小時讀10頁,如果沒有閒情逸致,不知道還有沒有辦法看下去。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