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雙年展展品「Museum of Nonhumanity」感想

這次台北雙年展,我會想再看一次的作品是「Museum of Nonhumanity」(非人類博物館)。內容主要是用投影幕上的文字來溝通,尤其是字典裡的定義、各種文獻的解釋等等,全都圍繞在什麼是「人」、什麼不是「人」,還有「非人」是怎麼被「人」隨便利用和傷害的。不只是人和自然的分割,這裡也展示了「人和奴隸」、「人和胚胎」(人類胚胎有所謂「14天規則」,受精不到14天的胚胎,被認為還可以用來進行研究,也可以說還不被當「人」看)⋯⋯等許多主題。這個作品應該是想指出,我們應該看到自己和他者的共通性、連續性,而不是用武斷的定義區分出「非我族類」。如果看到自己和他者身上相同的地方,就不會輕易傷害他們,因為這樣做的同時,也會感覺自己身上有一部分受傷了。

投影幕後面也放了一些像是絕種動物標本的東西,在一系列的文字投影結束以後,才打光投影到布幕上。投影幕上的定義,就像是障礙物一樣,把我們和自然界隔開了,讓我們看不見它本然的樣子。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