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讀《時間迴旋》

Spin本來想繼續中文小說的路線讀余華的《活著》,不過後來發現麥田十一月會推出特別紀念版,就先讀我手邊這本佳評如潮的《時間迴旋》。

雖然這本的確是科幻小說,不過開頭幾節著重的不是科幻成分,而是主角和一對雙胞胎兄妹之間的情誼。這對兄妹非常聰明,爸爸又是有權勢的大企業家,主角則自認智力普通,家境又不好。嗯,至於是什麼情誼,那就是友情和愛情囉!為什麼經過我的敘述之後,感覺有點像是很常見的偶像劇呢……那種主角雖平凡卻痴情的劇情?在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方面,我還看不出太拐彎抹角的地方,可能還得繼續看下去才知道。

至於科幻的部分,我覺得作者寫得不難懂,跟整體的情節一樣,節奏明快,不會停在同一段敘述太久,但也不至於敷衍了事。跟我之前讀的《時間繁史》比起來顯然比較容易讀。《時間繁史》雖然每段敘述都很深入,卻犧牲了節奏,讓我覺得有時候陷入了痛苦的慢讀狀態。

我比較感到驚奇的是,原來這部小說有兩條故事線穿插進行,一條從過去開始,另一條從現在開始;過去的那一條線是主角現在的回憶。作者沒有為了寫過去而把現在擱到一邊。不過,這兩條線除了時空不同,主要角色應該是差不多的,不像董啟章的多聲部小說會給人同時看好幾部小說的感覺。既然採用了這個形式,我倒是希望兩條故事線之間會產生超越時空的互動……雖然這可能只是我個人的妄想(笑),但真要做的話也並非不可行。(我恐怕是中了《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的毒?)

最後想說的是,雖然這部小說處理的題材有點像是老掉牙的「世界末日」,但並沒有很重的壓迫感或恐怖感,至少在事件剛發生的時候是這樣,作者才有比較大的空間處理人物的私人感情。許多讀者推崇的也是書中的「人文關懷」與「文學性」,而不止是科幻。所以我等著看囉,但願不會失望。

2015.12.06回顧:
結果呢,我的感想跟大部分的網友一樣,這系列三部曲只有第一部還不錯,第二、第三部就顯得差了。尤其是作者想要跳脫科幻框架、強調內心描寫這部分,實在不怎麼樣,雖然作者立意良好,但力有未逮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