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宮晉「無聲的對話」

Susumu Shingu清大用一千五百萬的價碼(據說是許多校內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累積的基金),請動態雕塑藝術家新宮晉設計了名為「無聲的對話」的作品(左圖)。這件作品已經在月初安裝完成,在多風的季節裡,擺動起來特別顯眼。

動態雕塑(kinetic sculpture,譯名有許多)是很新的藝術領域,它的歷史還不到一百年。雖然說動力來源可以有很多,例如電力、水力或者人力推動,但風力還是主流。比較有代表性的是五○年代Alexander Calder一種稱為「mobile」的平衡吊掛作品(有點像嬰兒車上面吊的玩具……可以上他的基金會網站找)。

比起一般的雕塑,由於要考慮作品的運動方式,所以動態雕塑需要比一般雕塑更嚴謹的工藝技術,這也是走理工科路線的清大選擇動態雕塑的原因之一。

至於新宮晉這位藝術家,清大藝術中心辦了一場展覽來介紹他的作品。早期他的表現形式是繪畫,後來才走進雕塑的領域,並且以許多結合自然動力的作品享有盛名。(不過,他近期也畫過一些繪本。)

好了,還是來談這件作品吧。據說作品的主題本來是「家人」……三件分離的作品,在風中近乎隨機的擺動(幾乎不能用來觀察風向),看起來好像隨時會撞在一起,但依然保持著安全距離。不過,三件作品之間的同質性又讓它們無法分離。嗯……我還是覺得,如果說它們是家人的話,感覺有點疏離?

有人說,這件作品看起來像是老師和學生在對話,互有高低的感覺。如果這樣看的話,三件作品若即若離的擺動就帶著一點理性的距離了。

這件作品沒有什麼怪異的外型,尺寸也不算大,雖然說是動態雕塑,卻更讓人感受到周遭的寧靜,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很符合清大校園不浮誇的風格。的確,就像新宮晉本人說的一樣,環境才是最重要的。

2015.12.06回顧:
當時我對藝術非常有興趣,對於校內增加了感覺有點現代的藝術作品,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雖然這造型算不上特別討喜……不過看它們一直動來動去,感覺也蠻舒服的。這幾年不知 清大有沒有好好維護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