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號瓶:所謂「真正的朋友」

去年11月11日誕生的114號瓶,珊瑚色和深紫紅色。在那之前的預告,曾經提到這個組合讓我們「看清誰是真正的朋友」。那時候我覺得,這種想法不是有點狹獈嗎?後來的相關說明,其實也沒有這樣說。但是,後來的確發生了一些事,讓人思考「誰是真正的朋友」。

最明顯的就是11月13日,巴黎發生了恐怖攻擊。這件事情,本來讓人擔心是否會讓民族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結果卻是很多法國人表態接納穆斯林,把族群和行為的善惡分開來看,一碼歸一碼。有人想用恐懼挑起種族衝突,卻讓更多人珍惜友善的價值。

珊瑚色的主題是「共依存」,像珊瑚蟲一樣,大家聚在一起,應該是互相設想如何讓彼此共存,而不是苦苦相逼。下層的深紫紅色,表示我們內在的黑暗面和隱藏的模式,有機會搬上檯面;或許是用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讓我們察覺一些根深柢固的想法,其實很荒謬、沒有道理,進而促成有意識的改變。

有些我以為是朋友的關係,後來發現其實是想要互相控制,或者是彼此情緒勒索的緊張關係。表面很和諧,心裡卻隱藏著猜疑、恐懼、控制慾的恐怖平衡,總究會失去平衡。

現在就是讓這些無謂的拉扯爆發出來,把一切不合理都攤在陽光下的時候了。當不了朋友,並不是因為誰怨恨誰,只是因為彼此還沒準備好接受對方的思考方式和處事原則。能拋棄彼此的偏見,接受對方和自己的不同,而且時常站在對方的立場,追求共同的幸福(而不止是自己的幸福),才稱得上真正的朋友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