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 very male

0a5e7006最近跟了日本網站的香水合購團,入手了接續mat; male的系列作mat; very male。用了幾次之後,我想這的確是一款擺脫青澀的作品。前作那種恬淡優美卻帶點神經質的自我矛盾已經不復見,氣氛變得內斂許多。複雜的調性還在,但相較於male的大肆張揚,very male只肯透露一點暗示。兩款香水的宣傳海報上都有小孩,很顯然的,這個小孩現在已經長大一些了。

看到名字,可能會覺得這是一支不適合年輕人的香水,但其實不然,因為這支香水的味道甚至比前作更甜一點。先說說名字吧,和「man」或者「masculine」比起來,「male」其實是比較中性的字,因為這個字幾乎只有生理上的意義,講得難聽一點大概就是「帶把」?其他關於男性的意象,例如大男人、男人味之類的,跟生理性別其實沒有直接的關係。我想前作male想要呈現的就是男性的其他可能:乾淨、淡雅、溫柔,又不失年輕男子的衝動,結果就是非常有女人味的水生花香調。

那very male又「very」在哪裡呢?簡單地說,它是比較深沉的版本。原版的甜味主要來自蓮花和玫瑰的花香,和一點西瓜的清爽,但這些元素到了新作幾乎都藏起來了,只剩下蓮花在幾乎看不見的遠方。取而代之的是醇厚的茴香酒和甘草,一樣是甜味,但不是male那種在池畔嬉戲的感覺,而是既親切又溫柔的近身接觸。這讓我覺得有點像寶格麗白茶,但白茶比較輕描淡寫,very male則帶著一股廣藿香的泥土味,和一些難以辨別的花果香。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一種溫柔體貼的姿態,但在可親的外表下又隱藏著深不可測的內心世界。

如果認真比較male和very male,我覺得male像年輕的藝術家,特立獨行的個性是他自戀的原因,所以他把各種甜美的、溫柔的、刺鼻的、突兀的味道都丟出來,有點像是炫耀,又有點孤芳自賞。至於very male,就比較像進入社會一段時間,有了一些歷練的男人,為了適應這個社會,才把自己的稜角藏起來,只有願意了解他的人才能體會他的複雜。不管是外放或內斂,兩者都有難搞的地方,但他們的本性都是溫柔的,也都保有一份赤子的真誠。我目前還是比較喜歡mat; male那種帶點挑戰性的味道,但想想自己也快25歲了,也不能一直擺明了說「我就是難搞,你想怎樣」,所以將來應該會更常用very male吧。

身為這個牌子的香水迷(其實也只迷男香),我覺得mat;系列偏重內心世界的表現,所以作品都屬於偏離主流的個性派。male的自戀與神經質,very male的深藏不露,都不像是社會追求的主流價值。或許他們吸引我的就是這種細膩中帶點離經叛道的特質吧。

Masaki Matsushima「mat; very male」(2005)
by Jean Jacques
TOP: bergamot, aquatic freshness, “sambucca” accord
MIDDLE: lotus flowers, bamboo, precious woods
BASE: patchouli, liquorice wood, white cedar

2016.01.10回顧:
我後來也買了很多不同的香水,但這支仍然是我的最愛,我很喜歡它內涵豐富但不厚重的甘草味。可惜在這支香水之後,松島正樹的男香路線就有了變化,變得簡單、清淡,少了些表現力和個性。早期的香水停產了,實在很可惜。不過,看市面上這麼多香水來來去去,總要認清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存在的,即使重新出現,可能也和以前不一樣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