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k

我正在準備全民英檢中高級的複試,因為這個禮拜六就要考了。相較於初試之前的游刃有餘,這次我可不敢大意,因為做了模擬試題才發現我根本無法通過口說能力測驗,回答問題的時候才說了一兩句就說不下去了。

除了平常真的不常說英文以外,我想另一個原因是我不常表達自己的意見,就算有話要說,除非是自己非常有興趣的話題,不然一兩句就解決了。(顯然省話一哥蕭敬騰是無法通過這種測驗的……)模擬試題裡有些像是「你贊成廢除死刑嗎?」「你認為可以說善意的謊言嗎?」的題目,就算叫我用中文回答,也要稍微想一下,更別說在限時之內用英文回答了。所以這項測驗不止需要英文口說能力,更需要對各項議題都能表達意見的能力,而這項能力和平時待人處事的態度有關。像我這種經常置身於事外的人,想要一下子變得侃侃而談還真有點困難。

所以,趁著這段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又買了一本口說能力測驗的專書加緊練習,希望正式上場的時候就算沒通過也不會太難看。反正……一直說下去,沒話也要找話講就對了。

2016.01.10回顧:
雖然事前非常擔心,但最後還是通過了,好像還拿了滿分呢?雖然對於很多事情,我真心覺得沒什麼好說的,但稍微訓練一下,還是學得會沒話找話講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