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溜冰

這兩天待在家裡,發現NHK辦了一場世界花式溜冰(figure skating)比賽,就看了兩個下午。(賽程從11月30日到12月2日,共三天。)大概是因為不常看這種比賽,每次看到表演進入高潮,我就跟著興奮起來,或者是被精湛的四周跳(在空中旋轉四周)震懾住。當然,很多細節不是我這個外行人注意得到的,例如不同跳躍法的難度,或動作的完整與正確度,那是評審的工作。

不過,我也發現花式溜冰並不是只有技術就行了(雖然技術很爛的話根本沒辦法比)。除了「技術分數」以外,還有「構成分數」(program components score)要考量。構成分數看的是表演的整體,其中包含技術、動作轉換、表演內容、舞蹈、對音樂的詮釋等主觀計分標準。例如,我看到一位選手不斷展現驚人的高速旋轉,但整體而言他的表演缺乏高潮起伏,也沒什麼特殊的藝術表現,結果拿了偏低的構成分數。一般而言,似乎構成分數都比較低,但也有在這一項分數特別高的人。例如在這部分得到38分高分的日本選手高橋大輔,他大膽地選用hip-hop版的天鵝湖作配樂,還為了這套表演特別上課學習hip-hop的舞步,並且把所學用在全身的肢體上,展現出與別人不同的狂放與節奏感,讓我也隨著節奏擺動起來,印象很深刻。有些選手的表現讓我覺得他們在這裡不止是為了比賽,而是為了充分展現出音樂與舞蹈的美感,而觀眾也會看到那一份熱情從身體的每個部位散發出來……從手、肩膀一直到腿,整個人都是舞蹈的一部分。

講到這裡,就想到之前讀的「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在這部小說裡,花式溜冰是一種充滿危險,卻又因危險而富有美感的運動。在執行高難度動作時,溜冰者很容易進入忘我的境界,這時候的表現也是很全然的;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只要一個雜念、一個閃失,就足以造成毀滅性的後果。觀眾為表演者感到緊張,因為他們會考慮失敗的風險,但表演者的心中或許是純淨無垢的,只要融入表演當中,就不會再分心想其他的事……分心會導致失敗。表演者完全投入在舞蹈中,換來的是觀眾的讚嘆,因為大部分人都沒有勇氣全心投入這個可能失控的境界。矛盾的是,越想控制一件事,事情反而會變得更危險。

我想,我還是一個控制慾很強的人,不敢完全投入一件事。或許我已經失去許多美的機會了。

2015.12.06回顧:
或許我不是跟美無緣,只是雜念太多吧。對於這種能全心全意專注在肢體表達的人,我只有讚嘆的份而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