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al

我自稱喜歡秋天,但秋天偏偏是最令我感到低潮的時候。我喜歡秋天帶給皮膚乾爽的感覺,除此之外大概真的是多愁善感的氣氛吧。對學生而言,秋天代表新學年的開始,有很多事情要重新開始,重新適應,這時候特別容易思考關於自身處境的問題。或許也有覺得既興奮又期待的人吧,但我就是免不了擔心一陣。

但我想講的或許不是那麼現實的東西。秋天的時候,皮膚對溫度特別敏感,秋風吹來似乎很舒服,但涼意也很深刻。或許有人會說,還有更冷的冬天啊,那時候感覺不是更深刻嗎,但冬天的時候我們隨時都用厚重的衣物保護自己,不像秋天偶爾還會穿短袖。是了,就是在這種最不設防的時候,身體才懂得感受環境的變化,進而體會到自己的脆弱。

雖然還沒到真正的秋天,我的身體卻已經敏感起來了。最近的夕陽感覺昏黃了些,回宿舍的時候天空不再是一片大亮,而是舊照片那種黃。走上天台收衣服,卻看見藍天特別清澈、開闊,卷雲浮在天空裡像美術紙上的棉絮。真是片偉大的天空啊,我忽然感覺整個世界包圍著自己,卻沒辦法用其他言語形容當時的感覺,只好拿出手機拍照,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拍,大概是想拿那些棉絮裝飾手機的螢幕吧。我回到自己的房間,沒開電扇(因為溫度不高),很安靜,只聽得見窗外的鳥鳴。離開那片藍天,房間裡又變成那種舊照片的顏色,我的心就更沉默了。世界這麼大,我卻在房間裡與沉默對坐。卻很舒服。我完全臣服於那片黯淡的黃色。拿出《我城》讀讀。又坐在床上望著窗口。最後終於和夕陽一起睡著了。

就是這樣,我瞥見了心沉默的片刻,就讓自然的韻律帶領著。後來我想,這是否很接近死亡的感覺,像是隨著一條河越流越遠,卻完全不抵抗。如果我不把自己抓住,會不會就回不來了呢。我還是得稍微抓住自己才能完成人生。

這當然不是獨立事件。有一次,那時候真的是秋天,我還是個國中生,那時候我在家還會用姑姑不要的收音機聽中廣流行網。那天的黃昏的顏色特別濃,可能是舊磚牆的橘色吧,泛濫到我房間的每個角落。收音機傳來庾澄慶的「自在」。彷彿民族音樂的編曲,讓我聯想到大莽原之類的地方。「感覺到風在動/感覺日出在遠方海上」,真是一片遼闊的景象啊,好像要我把眼前的東西都忘掉,融入整個大自然一樣。「我已把從前忘掉/我也把未來忘掉」,真的做得到嗎?對一個正在準備高中聯考的學生來說?但是在那天的橘色陽光下,這是個很美的號召,我一直都忘不了這兩句歌詞。「而生活的追逐 再也不重要/只看到今天陽光多麼好」。這樣的陽光好嗎?我不覺得高興,卻整個人躺在床上,讓身體沾滿陽光的顏色。我覺得很累。當你真心覺得自己很累的時候,才會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恐怖。我到底在做什麼呢?在這片陽光下,我到底在做什麼?

當我開始注意夕陽的顏色、雲的形狀、樹的紋路、動物的習性,就覺得人的生活很無聊,因為每天都在做違反自己本性的事情。或許過了秋天,這種感覺就會消失,但我希望自己的心能從沉睡中醒來,即使它很脆弱也沒有關係,因為那才是真正的我。

2015.10.19回顧:
當時應該是充滿感慨才寫了這篇文章,但後半卻有點看不懂了。或許是想說自己體會到一種「忘我」的感覺吧。但那又「很接近死亡的感覺……如果我不把自己抓住,會不會就回不來了」。或許「自我」很害怕消失吧。嗯……雖然不去認同「自我」也很重要,但要在物質的世界裡運作,還是要透過「自我」這個中介才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