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都比你會寫作業

ChatGPT全民公測,一開始我對它的印象只是一個很會寫常識性內容的AI機器人,但後來覺得,如果只是要生成一些符合文法和常理的內容,它簡直好用到不行,所以很快就把它納入英文模擬試題的製作過程中。當我感覺外包人員的英文寫得不好,想要替換一些文字的時候,以前我會用幾個關鍵字進行Google搜尋,看看網路上的人寫了什麼,但最近感覺搜尋結果越來越不精確、非營利目的的素人文章越來越少⋯⋯反而ChatGPT可以用聊天的方式,以各種指令要求造句、設想某個情況下會說的話、幫忙找出代表某個概念的詞彙、列出性質類似的表達方式等等,而且總是可以得到自然的英文回答。它強大的語言能力,讓我可以把「用母語人士的方式寫英文」這個任務交給它。

很多人擔心文字工作者會受到ChatGPT的威脅,但至少在這個階段,我覺得它能提升我的工作效率,所以就算以後開始收費,我也會考慮付費繼續使用。

也有些人擔心,以後學生都不自己寫作業,交給AI寫,那還得了!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如果只是普通的詞彙造句、寫一段文字解釋概念,這種誰來寫都大同小異的題目,AI都可以提供完美的回答,甚至比人類回答得更完美。也別只說學生可以偷懶,我叫AI設計四選一的英文單字選擇題,也出得有模有樣,選項還設計得比很多出題者隨便亂抓的單字有鑑別度呢!

如果出題和解題對AI都是小菜一碟,那麼問題真的是AI害人懶得寫作業嗎?應該是這樣的作業在今天看起來已經太死板了吧!任何不明白的事情,現在都可以上網找到答案,如果作業的目標還停留在「看看你的知識有多少」,那我們還不如自己上網找有興趣的事情來學。在知識隨手可得的時代,即使擁有很多知識,也不代表一個人很「聰明」——網路擁有的知識永遠都比我們還要多,AI當然也是。我們能贏過AI的關鍵,反而是跳脫常規的、突破思考慣性的創意,以及獨一無二的個性表達。當AI開始幫我們做無聊的作業,我們就該用更高維度的方式表現自己的獨特,別再當個只會解題的乖學生了。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