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tone 2023 年度色彩:Viva Magenta

2023年的Pantone年度色彩是「Viva Magenta」。在說明這個顏色之前,應該先提一下今年藍紫色調的「Very Peri」。一年前,元宇宙話題正夯;以前設計「科技」主題的圖片時,會很自然地使用藍綠色系,但現在提到元宇宙,則會用藍紫色,或者藍色和紫紅色來表現(用「metaverse」搜尋圖片就可以看得出來),當時的選擇就是反映這個最新的科技話題。

現在Pantone覺得,他們想要把人從元宇宙拉回現實一些,所以選了紅色特別濃重的紫紅色調,並且製作了一些電腦繪製自然意象的形象圖片。他們有點開玩笑地歡迎大家來到「Magentaverse」。

在這一年,相對於Meta高調進場的姿態,元宇宙的發展有些雷聲大雨點小之感,NFT、虛擬貨幣也面臨炒作後的一波大修正。在激情過後,或許我們必須認清,「虛擬」本身並不足以支撐「虛擬」的價值,它的價值必然和現實世界有所連結。藍紫色的元宇宙,讓知識與訊息在幻想中膨脹,但也像是空中樓閣,仍然缺乏穩固的基礎。這時候加上特別腳踏實地的深紅色,建立虛擬與真實世界的關係,或許才是讓兩者都能踏進下一個階段的關鍵。

紫紅色也象徵著從最低層次到最高層次,蘊涵一切的寬容精神。在經濟與政治局勢大洗牌的當下,這個意象也可以提醒我們靜觀其變,並且接受所有意料之外的可能。在最深沉的現實和最高遠的想像之間,必須拿出行動力,在這個世界裡為自己的價值觀尋找出路。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