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互動書,變成電子版還有搞頭嗎?

最近有一本鼓勵讀者把答案寫在紙上的書(1日1問答案之書),頁面上設計了方格網眼。電子書也同時推出,但特別註明「紙本書內容包含書寫互動,電子書版本恕無法比照紙本書呈現和手寫使用」。這讓我思考了一下,如果是手寫互動式的書,買電子書版還有意義嗎?

以這本書的情況而言,電子書反而是另一種很不錯的形式。因為每一頁的字數都很少,剩下的都是寫字用的空白,所以變成電子版之後,這些字仍然可以放進一個手機螢幕的畫面中,感覺甚至就像專為手機設計的輕閱讀書籍。

但最重要的書寫互動呢?Google 的電子書不支援手寫筆記,所以只能用標註並輸入文字的方式來做筆記。不過,這也不見得不好,像我這種寫字並不好看,寫得太醜就覺得懊惱的人,這樣反而省去為了筆跡糾結的過程,可以更直接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手寫對我而言,反而是思考與輸出之間的障礙。

不過,也不能否認在許多時候,直接在書本上做記號、畫圖、在任何位置自由書寫,其實更加直覺。雖然有一部分的 app 或閱讀器支援手寫,但效果還是差強人意。目前,用筆記 app 編輯 pdf 是最接近實際手寫體驗的方式,但大部分電子書並不提供 pdf 檔,或者要用很麻煩的方法才能轉換,理想和現實仍然有一段距離。如果是以手寫筆記為目的,那麼掃描紙本書頁面製成的「自炊」pdf 電子書(雖然被視為侵權行為),反而還比電子書平台上的正版便利一些。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