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端情人》

今天看了評價很高的舊片《雲端情人》,但我在看的時候,卻逐漸對故事失去興趣。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蘋果出品的《天鵝之歌》,都是設定在近未來的輕科幻主題,對科技實現於現實世界的方式有許多著墨,但對愛情關係的來龍去脈卻描寫得不夠深入,讓我不太能對人物表現出來的內心掙扎感同身受,總覺得有點像是無病呻吟。

電影大部分的內容,是在描寫遲遲沒有和前妻簽字離婚的主角,如何和 AI 語音談戀愛。AI 用深度學習讀懂主角的心思,然後或許是順應他的需要而「愛上他」,讓感情失敗的他有了新的生活動力。但後面的發展,對我來說腦洞太大了,一時之間不太容易接受:AI 語音也渴望性愛?甚至主動找真人當替身?還會移情別戀和其他 AI 交往?嗯,如果從 AI 的角度來看,這可能是從本來一無所知,到後來因為學習而進入更高層次的成長故事吧,也的確是可以思考的科技假設題,只是我對 AI 想什麼不太感興趣。但負責 AI 配音的 Scarlett Johansson 聲音表情很豐富,讓觀眾感受到 AI 除了善解人意以外,「情緒」逐漸變得豐富的變化,是我覺得比較精彩的部分。

電影也試圖表達主角如何在與 AI 相處的過程中,學會如何去愛一個人。但對於他和前妻相處時遇到的問題,因為他們的回憶幾乎都是用 flashback 畫面快速帶過(這一點和《天鵝之歌》一樣),所以觀眾其實不太清楚他們之間具體上發生了什麼問題,最後是在簽字離婚時,才從妻子口中簡單而抽象地敘述出來。和主角有些曖昧的朋友 Amy,和主角有怎樣的過去,現在又有怎樣的發展,也沒有很明確的描寫。所以,我看不太出來主角在感情方面的進步。是學會讓另一半做真正的自己?還是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只是這樣的話,似乎又有些單薄。

大概因為我期望看到的是人因為科技得到轉化,而不是和科技相處這件事本身,才讓我看得有點不耐煩,可惜了。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