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正念的奇蹟》電影

剛才看了《正念的奇蹟》,其實中文名稱只是跟著同名的暢銷書取的,電影並不是要展示正念有多棒(雖然看了可能會有這種感覺),而是很樸實地記錄一行禪師和身邊修行者的日常生活樣貌。電影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常常注視各種人的表情,包括弟子和短期體驗者,除了表現投入和喜悅,或者感動落淚,也有人分心、緊繃、精神不濟、不知所措等等。這顯示正念並不是像做 spa 一樣,保證讓你做了之後舒爽愉快,反而比較像一面鏡子,讓每個人真實的心靈狀態浮現出來,從而得以看清並且面對。

另一個特色是可以清楚聽到各種細碎的聲音,包括吃東西、搗碎食材、剃頭、走路等等,幾乎是大型 ASMR 現場,就連正念時有人在碎動或小孩吵鬧,也毫無保留地呈現出來。當我們能保持敏銳的覺知能力,意識到這些最細微的聲響,那麼每次覺察都能讓我們更真實地存在於當下,而不會陷入想像中的過去與未來。

到了後半段,一行人到美國進行推廣活動,忽然湧入許多吵雜的聲音,還有比較偏激的自稱基督徒對他們叫囂。這個部分呈現他們既出世又入世的一面,其中也有人探望父母,甚至和失聯的朋友巧遇,顯示修行並不代表對世間的一切漠不關心。我最喜歡的一個片段是他們玩旋轉木馬、吃冰淇淋,之後又在夜空之下靜默,像這樣能享受世俗的娛樂,又能從中抽身,是我心目中最極致的自由。

雖然這部片的題材是關於一行禪師,但他在片中的存在感並不強,就只是偶爾看到他帶領大家靜靜走路,或者一個人很平靜的樣子,說話的片段也很有限。不過,這就是他對修行生活最具體的呈現了,除此之外的語言表達都是其次。這部片雖然不是把焦點放在一行禪師本人身上,卻讓人感受到他的理念實踐於生活中的寧靜氣息。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