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著Prada的惡魔》

今天還是在家看電影,選的是一直被謠傳要拍續集的《穿著 Prada 的惡魔》。第一印象只覺得是職場阿信努力成為最強社畜,但劇中的藝術總監也提到,時尚業界的人是真的在意這回事,才會有許多挑剔的要求(雖然跟雜誌無關的各種打雜是另一回事)。於是小助理 Andy 從衣著開始變得越來越時尚,心態越來越融入職場的思維,工作也越來越熟練,最終獲得一同前往巴黎時裝週的機會。但就在人生看似即將進階的同時,Andy 也犧牲了親情和愛情,變得像她的老闆一樣,生活只剩下工作成就。

所以,這部片是在問工作和愛情該如何選擇嗎?或許也是,但更重要的考量,或許是「我努力追求的事物,符合真正的我嗎?」Andy 穿著的改變說明了這一點:她雖然學會了讓自己看起來時尚,但她最後還是回歸簡單平凡,也不再需要演出光鮮亮麗的模樣。雖然 Andy 看起來只差臨門一腳就能讓人生進階,感覺有點可惜,但如果那樣的成功意味著要抹殺真正的自己,那麼她應該也不會感到幸福的。或許就只是這條路不適合她而已。

不過,這也不表示平凡對每個人而言都是正確答案:如果像她的老闆一樣,生活的主要目的是達到最高的工作成就,而且有許多人需要她的帶領,那麼即使私人生活有些不堪,外在的強悍帶著表演的成分,卻也活出了自己對於人生志業的使命感。人中龍鳳的生命路程,又怎麼能用一般人的標準來衡量呢?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只有自己才能決定。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