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金法尤物》

新的一年開始,想看讓人開心的電影,所以選了 2001 年的喜劇片《金法尤物》。一個本來滿腦子只有時尚和美容的女人,因為想挽回愛情,竟然在短時間內發奮圖強考上哈佛法學院,就算是有學霸體質,也太不合常理了。但畢竟是刻意表現誇張的喜劇片,或許可以把合理性放一邊,看看整體要表達的訊息。一開始主角是為了追回男人而考法學院,後來獲得男教授「賞識」而獲得實習機會,但真正讓她對法律產生熱情的,是兩次運用法律幫助女人的經驗。她最後也甩開了渣男和只欣賞她美色的教授,而選擇了認同她的能力和心態的男人。表面上是真人芭比娃娃成功記,骨子裡卻是女人不管男人的眼光,認真活出個人價值的故事。

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主角的情敵,一開始看起來就只是個討厭的綠茶婊,但她後來發現自己的男朋友只顧自身利益,而不為案件當事人著想,讓她意識到他不是個好男人,也提到教授把她當成端咖啡小妹使喚,最後成為主角的朋友。在當時,這已經算是女性自我意識覺醒的訊息了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