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尋找神話之鳥》

今天剛好信義威秀附近活動,又不想看會動用太多感情的電影,於是在這18線邊疆影廳看生態紀錄片《尋找神話之鳥》。或許有人會覺得,動物星球頻道已經夠看了,還買票看紀錄片幹嘛?其實我也是這麼想的,只是之前聽過導演的訪談,知道他花20年拍一種原本以為已經絕種的稀有鳥類,所以覺得買票支持也不是壞事。但他在找的「黑嘴端鳯頭燕鷗」總是混在看起來非常相似的「大鳯頭燕鷗」群裡,只差在毛色幾乎全白、喙的尖端有一點黑色,所以雖然理性上知道稀有,但視覺上又不是那麼特別,幾乎全程都處於「威力在哪裡」的尋鳥狀態。

另外,這部片也不像動物星球會刻意製造drama吸引觀眾的注意,大部分時間就是淡然地敘述自己不屈不撓找鳥的過程,對於我這種並非愛鳥人士的觀眾而言,免不了有種事不關己的距離感。片中提到颱風、魚類減少、垃圾污染等威脅鳥類繁殖的因素,本來有可能是讓觀眾揪心的環節,但在片中的呈現還是相對平靜。在傳達知識方面,這部片說清楚、講明白了,只是看完之後,內心也真的沒有什麼感情起伏。

其實片中有一個次要的主題,是導演的女兒在這20年間出生、長大,中間不時可以看到她陪著爸爸做調查的身影,甚至片尾也有不少女兒的鏡頭,但她在片中卻沒說什麼話。我真的很想知道她對這整個過程的想法!導演自己應該也有很多可以賣慘的現實問題,但在片中也是完全不提,我只能理解成他就是想保持生態紀錄的純粹性,不想加入無謂的煽情(雖然對女兒的注視還是很突出)。結果,本來不想要煽情的我,最後還是希望電影多少加一點進去。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