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李希特舒眠曲》

這禮拜看紀錄片《李希特舒眠曲》,主要是關於一個讓人在睡覺時聽的8小時音樂作品,以及一次露天躺聽音樂會的紀錄。裡面當然也聽得到其中的許多部分,因為音樂本身低頻、平穩、反覆、漸進的特質,再加上影片裡有些好幾分鐘只有音樂和夜晚環境畫面的片段,所以這片子也有一定程度的催眠效果,我有幾度差點睡著,沒辦法很專注地看那些平靜緩慢、偶爾模糊的畫面。看完以後真的會讓人想找完整專輯來聽,看看是不是真的能帶來舒適的睡眠。

不過,除了說明這首曲子為何、如何配合睡眠的特性製作以外,這部片對於睡眠和無意識狀態卻沒有比較深入的探討,這部分沒有滿足我的期待。片子裡反而有一大部分是關於李希特的愛情與家庭生活,包括音樂生涯初期的艱辛等等,總感覺有些離題,不過他們家附近的自然風景,以及他太太所拍的生活紀錄短片,在視覺上還算是貼合音樂那種試探無意識的感覺。或許這部分是暗示音樂家本人也面臨在生活中掙扎前進的壓力,所以這個能讓人停下腳步好好休息的音樂作品,也正是他需要、想要做的吧。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