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kofiev – Toccata in D minor, Op. 11

在「我是江老師」頻道看到江老師試彈普羅高菲夫的觸技曲,雖然只彈了開頭的一點點,但我對於這首曲子機械化的節奏中不規則跳動的現代旋律很感興趣,就找了完整版本來聽,其中王羽佳的演奏被許多人認為技巧特別高超,把原本已經很困難的曲子用最緊湊的的節奏彈出來,緊張刺激的同時又非常乾淨俐落。雖然整首曲子佈滿許多不和諧音,在無調性的邊緣反覆試探,但還是可以清楚意識到相同主題的反覆變化,也有一些挺有意思的旋律線潛伏在眾多音符的轟炸中,讓這首曲子除了手指不停飛舞的華麗技巧以外,也富有旋律上的可欣賞性。

當然,這種幾乎非人的變態演奏曲也可以交給電腦演奏,絕對比人彈的更冷靜、更準確,甚至以後如果開發出厲害的彈鋼琴機器人來演奏,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但這種要求超人技巧的演奏曲,重點不就在於挑戰人體執行精確動作的極限嗎?用不可能100%完美的肉體無限接近神的境界,就是演奏家(和作曲家)超脫凡俗的一種途徑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