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5 還不知道

Cycle-20/⊙-285°/小寒/魔羯座/20200106~16

還不知道
未來能走多遠
有些人已經想回頭
回到記憶的國度
往日的榮耀 凝結在
停滯的時間之中
不再改變

為了守住過去
彷彿永不風化的堡壘
他們舉起習慣的圖騰
向世界宣告
「我們就是這樣的
 我們只相信
 我們曾經享受的好日子」
於是不再思考
生命的其他姿態

但這艘船
已經滿載眾人的期望
離開陸地的束縛
漂向更寬廣
更無法預測的大海
在眾多的可能之中
每個人都得尋找
比過去更真實的自己
——雖然難免恐懼

我們偶然搭上同一艘船
有人催促前進
有人還在猶豫
即使如此
也不得不互相扶持
乘著波濤
在過去與未來的擺盪中
保持平衡
讓旅程繼續

facebook原文


Cycle Note 20:還不知道

2012年的末日預言,已經不攻自破,但之後比較流行的說法是,有些人已經「揚升」進入「五次元」,要迎接新的秩序。我想這實在有點玄妙,也很難說有什麼真實性可言。但從實際的生活來看,這幾年的生活真的有非常大的改變。例如很多服務和產品已經去實體化,我自己是到最近才接受「實體CD只是一種滿足擁有慾的非必需品」這種想法。不完全是我自己想要改變,而是不得不跟上時代的變化。

另一個我覺得重要的是多元價值的發展。以前我們習慣所有人都接受同樣的教育、看同樣的媒體,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有同樣的價值觀。但現在網路瓜分了正統的權威性,各種價值團體很容易在各自的同溫層集結(當然也包括保守傳統的)。以前在同一套價值體系裡過得很自在的人,發現自己所相信的世界觀已經被許多人拋棄,肯定很難接受。

這些沒有隨著時代前進的人,看在自認進步的人眼裡,好像就是要被掃進歷史的垃圾桶裡了,不值得關心。但我很難這樣想。既然這個世界容許他們存在,就應該一併接受(並不是認同)他們的存在才對。或許在他們相信的價值裡,有些東西可以轉化成適合這個時代的樣子?那麼,可能的話,我們或許可以帶著一小部分的人一起前進。我相信人一輩子都是有可塑性的——當然,也要自己有意願改變才行。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