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6 我

Cycle-1/⊙-0°/春分/牡羊座/20190321~26


在哪裡
已經和你無關
是嗎
我一個人走著
在忘了名字的路上
遇見每棵陌生的樹
卻總在根植的地面
看見你的影子


我不是
已經決定離開了嗎
讓我像孩子一樣依賴的
母親般的你
曾經餵養我意義
又將我摧毀的你──
從此
我的世界不再神祕
我飄浮在沉默的語言上
變成透明的空氣
 

我受夠了
這失去對比的陰鬱冬季
讓晨曦升起吧
讓那溫暖的紅光
填滿你留下的黑暗
讓我重新感覺
我的身體
伸展在踏實的土地
 

還來得及嗎
不再等待關愛的眼神
而是擁抱
我所愛的一切

facebook原文


Cycle Note 1:我

本來定在春分開始的這個計畫,一開始就不太順利,寫了6天才勉強完成。「我」這個題目是很久以前就定下來的,但真的要寫的時候才驚覺,我好像沒有太多自發性的能量可以表現。我太過退縮到自己的內在,結果就好像活得沒留下什麼痕跡一樣(不好的意味)。

所以「我」這首詩到底在寫什麼呢?其實是我曾經非常接近邪教,還有不正派的靈修「老師」的經驗。就像其他盲目信教的人一樣,我也有些部分是渴望完全託付給別人照顧的,會依賴任何好像可以依賴的對象——這時候,當然也很容易被有心人吃乾抹淨。幸好我當時還是堅持了我的自主想法(這是邪教想要否定的),才沒有陷進去,但已經留下負面的影響。要等到後來,看到那個以前曾經相信的人上了社會新聞、知道我見過的那個犧牲者是如何失去自己的理性判斷,我才能告訴自己:那個「老師」說的話是bullshit,早就該在心裡燒燬了。

會忽然寫到這個面向,和我最近讀的《永恆少年》這本書有點關係。這裡面討論一本叫「無空間王國」的小說當作個案,裡面的主角在僵化的傳統秩序和混亂的無意識探索之間拉扯,寫到最後已經非常接近路上自言自語、講著一些亂七八糟的宇宙哲學的人⋯⋯他就是任由這些外在的精神力量擺佈,失去了自己的意志。作者認為,如果他能和人有情感上的連結,就不會落入這個陷阱,但他只看著那些崇高、神祕的東西,而且靠著這些東西逃離情感的習題。雖然那不是我,但想到自己很有可能變成那樣,就覺得膽戰心驚。我想,我是該活得接地氣一點了。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