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路〉,以及13年前寫的〈曲折〉

昨天po出來的「」,是參考我13年前的一首詩寫成的。一開始是在北美館附近拍了那張斑馬線的照片,然後決定了標題。等到開始構思內容的時候,我想到很久以前去那邊看了攝影展,和看展以後寫的詩,就直接從那邊延伸過來了。

紀國章當時的展叫「色彩三部曲」,其中藝術性最高的顯然是第二部分「黑白律動」,用枯萎的荷花製造出抽象水墨的質感。介紹文字都著重在照片純粹的美學價值,但怎麼看都覺得這些畫面非常憂鬱(不只是因為荷花枯死了而已)。可能是因為呼應了我當時低能量的狀態,才寫了那首詩。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當時已經寫得差不多了,卻拖到一年後才完成。

現在看當時的東西,感覺有點像是另一個人寫的。或許也有人會覺得以前寫得比較好 XD 但我的心理狀態都跟以前不一樣了,沒辦法解釋為什麼以前的我是那個樣子,當然也不想再製造那種感覺了。

(這邊貼的連結是多年後又在花博展出的消息,但只有「黑白律動」,再次證明這是他最優秀的作品)


0106 曲折
20050531

我不想再喊累了
雖然我提著黑色的手提包
而且黑色很重

我睜大雙眼
人行道就開始重覆曝光
漆上越來越燦爛的白色
非常安全
找不到任何污點
可是

滿街的光芒 太銳利了
把我沈甸甸的手提包
(絕對不是我的手腕)
割破了
墨汁悠悠地流了出來
在漆著白色的大道上
畫出一條曲折的黑線

顯然不算是揮毫
甚至沒有下筆
只不過是考慮太久
墨色又太濃

好吧
既然山水不屬於我
我就牽著這條電線
等它乾涸吧

──欣賞紀國章攝影作品「黑白律動」有感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