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接受別人的「錯」

活在這個世界上,對於自己以外的人,總是有點不順眼。例如在餐廳看到用手機大聲播放連續劇的人、佔用座位很久的人,我總會希望他們趕快走開。不過,最近除了抗拒感以外,也常常覺得在另一個層面,我其實對他們的行為沒有什麼感覺,他們怎麼做和我無關;有一部分的我覺得抗拒,是因為某些現象不符合特定的社會行為準則,而感覺不舒服。

我以為自己已經完全相信大家應該「做自己」,不要理會社會規範,但實際上我似乎還是感覺待在規範裡比較舒服,甚至希望有人可以維護這些規範。

不過,當我發現自己也會犯錯的時候,就不得不接受這世界上總有些不符合規範的事情。之前在別人的貼文留言,過了幾天發現內容還蠻白目的,這時候除了道歉以外,也只能接受自己一時不察了。我和別人一樣會犯錯,在這方面我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

有錯當然要改正,但如果犯錯根本就是人生中從未缺席的一部分呢?有意也好,無心也好,錯誤總是像人生中的雜訊一樣時時出現。只要有一套規範或價值觀存在,那麼除了對的、好的事情以外,也一定有些事情被認為是錯的、壞的。當然,我不可能完全消除自己的價值判斷(那樣的話,可能也不需要我這個人了吧),我還是會感覺有些事情是對的、有些是錯的,但我正在學習接受這個世界有很多「錯」的常態。

這樣的話,對於別人做錯的事,好像也就無所謂「原諒」與否了。我知道某人做錯了,當時我也真的感覺很受傷,就算我重新回到那個當下,我也不可能笑著說一切都沒關係。傷害不可能憑空消失。我不可能「原諒」,但可以「接受」:我「接受」別人的過錯也是生命中的一部分,這樣我才能繼續往前走,而不會陷在過去的情境裡。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