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The Deepest Acceptance》

我有點不想讀完這本書,因為它真的減少了很多無謂的煩惱。簡單來說,這本書就如原書名「最深的接納」所說的,是徹底接納此刻的一切,不管是你想要或不想要、喜歡或不喜歡的。作者認為,我們所有慾望背後隱藏的根本需求,是在當下獲得完全的接納,感覺完全回到家,不再需要任何追求。所以,不管是追求財富、愛情、菸酒還是開悟,即使得到了,也會覺得空虛,因為只要我們還渴望藉由什麼讓自己完整,就看不到當下包含的一切就已經「完整」的事實,就會一直遠離自己的本質,一直想在未來找到完整。其實當下的一切,包括我們自己認為的好與不好,都已經被整個存在完全容許了。

這本書解決了我的一個問題,就是經常對周遭的人懷抱著厭惡感。即使是我完全不認識的人(或者就是因為不認識?),也會因為很細微的言行舉止而嫌棄他們,希望他們趕快滾出我的世界。但這本書說,即使是我最不認同的人,也一定在某個地方和我有共通點,所以不會有什麼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以我自己而言,其實長這麼大了,看事情也會有很多角度,有些是我後來認同的,有些是我過去會想、會做的。常常自己現在看不順眼的行為,根本就是我過去的寫照,如果我否定這些行為,就是否認一部分的自己。我可以笑笑地說,這些、那些也都是人性,也都是一部分的我啊!這些、那些現象一直來來去去,沒什麼好拒絕的,也根本沒得拒絕,我喜歡或者不喜歡,其實也不是最重要的。而且我還是可以覺得討厭,就連覺得各種討厭的我也是被容許的——只是轉個念頭,也開始會覺得不需要這麼累。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