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虛構,和虛構的價值

除了假新聞、假經歷以外,其實小至每個人每天發表的生活動態,又何嘗沒有虛構的成分——把日常生活的片段套進設定好的劇本,扮演自己認同的角色,甚至刻意演出某些場面,讓自己的故事更有看頭。在這個以故事、劇情作為交流介面的人類社會,演出某種表面上的角色,和自己的內心世界保持一定的距離,或許是很正常、健康的現象。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索性以虛構為前提,把一些脫離真實脈絡的浮光掠影放在網路上。其實,在facebook之前,或許虛構的網路形象才是常態,就好像神話和傳說曾經活躍的年代一樣。在facebook之後,或許網路上的個人形象更像是超寫實主義(hyperrealism)的繪畫,看起來很逼真,卻是建立在真實之上的虛構。


早上難得作了一個我記得很清楚的夢。看起來像是徵選舞台劇明日之星的選秀節目電視畫面,有大約20個職業、經歷、外型各自不同的人,在舞台上交換彼此的服裝。或許是要測試他們能否投入和自己完全不同的角色吧。有一般上班族的套裝、入時的運動休閒服,甚至和服等等。交換服裝之後,是每個人各自的外景訪談畫面。衣服看起來都挺合身,如果要給一個合理的解釋,大概是因為衣服重新製作過了。

關於這個夢的意義,我的想法是:一個人不可能真的變成另一個人,但可以嘗試扮演不同的角色。改變自己扮演的角色,並不是虛偽的行為,還有可能在過程中發現自己內在尚未開發的境界,更接近自己內在的核心(雖然那不是任何表面上的角色可以定義的領域)。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