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用14號瓶

14 號瓶是「新時代中的智慧」。金色(橘黃色)是我剛接觸 Aura-Soma 時經常使用的顏色,那時候只知道金色象徵「深層的恐懼」。其實黃色也有恐懼、困惑的意思,但相對的,黃色也代表知識和學習。有些事情只要知道得越多,越不會感到害怕。這也是我這個人在採取行動之前想收集各種資訊的原因。

不過,金色的主題並沒有這麼容易打發。也有些時候,知道得越多,反而覺得更害怕、更沒有勇氣。這是怎麼回事呢?金色有個特別的意義,它代表我們內在的「轉世之星」(incarnational star),是帶著我們所有細胞記憶的生命之源。金色暗示傾聽自己的內在,讓我們的本質說出自己的答案。內在的答案可以超越外在時空的訊息/雜訊,是靈魂本質智慧的展現。「智慧」和「知識」是不同的層面,所以不像考試一樣有標準答案。

不知道自己內在的答案(不知道自己想怎麼做、不知道怎樣是適合自己的……),就造成了「深層恐懼」,這種恐懼是吸收再多知識也無法解決的,因為內在的不確定感才是問題的根源。

14 號的塔羅牌叫「節制」(temperance),也就是「不過度」的意思。我一直覺得這個中文名字少了什麼,因為塔羅牌上通常會呈現「兩個水壺之間的調節」的畫面,所以這其實也是內在兩極之間的調和。4 號的皇帝(黃色/金色)負責穩定秩序,14 號的節制(透明/金色)更傾向於內在秩序的調和,而且在觀照內在時不帶任何成見。1+4=5,所以這裡也蘊含了用穩定的內在秩序和外界溝通、交流的可能性。

14 也是兩個 7,從 Aura-Soma 的觀點來看,代表 7 個脈輪各自的兩極:陰性-陽性、意識-潛意識等等。這同樣代表「衡量內在兩極」的意思。這個「智慧」是關於自己本身的。

最後還想說說「三千年塔羅牌」很有格調的詮釋。畫面上是一個日本或中國的女人,這顯然是被規則、秩序約束的傳統陰性象徵。但從純粹的象徵意義來看,這呈現的是最嚴謹的內在秩序。看似靜止不動的姿態,其實需要熟練的重心平衡才能保持穩定,傳統的水罐意象也代表這個平衡是動態而非僵化的。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