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岡亮介 (PETROLZ) – 湖畔

對於東京事變裡的「浮雲」,歌迷應該都相當熟悉了,但對於另一個樂團「PETROLZ」裡的「長岡亮介」,或許就比較陌生了吧。我自己是在東京事變解散以後,才開始想了解他的這一面。越是研究下去,越對他在兩個團體裡呈現出的反差感到不可思議。東京事變終究是個在商業市場上獲得成功的樂團,「浮雲」也在其中逐漸塑造出自己的搖滾巨星架勢和時尚品味。PETROLZ則完全是地下樂團,唱片限量生產,也有限定演唱會場販賣的CD,裡頭的「長岡亮介」相當樸素,也更常顯露出自己內在的民謠吉他原色。彷彿從東京事變的color bars裡粹取出來一般,單獨觀察「長岡亮介」的音樂時,才發現他當時作出「極まる」這種濃厚民謠味的曲子並非偶然。

這次要介紹的影片是由影像創作團體SLEEPERS錄製的一段街頭表演,屬於「LIVE SHOW」系列作品的一部分,這個系列是以各種生活中的場景為舞台(餐館、美容院、天橋等等),由地下藝人表演歌曲。這支影片拍攝的內容是長岡背著吉他,獨自遊走在原宿的小巷弄裡,演唱的曲子卻是光看名字就相當有自然風味的「湖畔」。光從這一點而言,他的演唱就已經和環境產生一種不協調感。歌詞裡還寫到兩個人划船出航,對照影片裡非特定的群眾,這層意義就更加模糊了。但他的演奏和演唱似乎完全不受到環境影響,尤其吉他的音色,簡直像是端坐在室內彈奏一樣從容不迫。這麼看來,歌曲裡寧靜的「湖畔」其實活在他心中,即使都會裡人來人往,也完全不受影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拍攝手法。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鏡頭並不是集中在長岡身上,而是途中所有路過的人。或許是想觀察音樂演奏能否拉近與陌生人的距離吧!但影片裡出現的人多半表情冷淡,甚至連驚訝的表情也沒有,就只是完全沒有反應而已。當然,也有可能是鏡頭太積極對準路人,反而讓他們避得遠遠的,但這樣的結果恐怕和拍攝者的期望相反吧。或許可以進一步說,因為拍攝者積極把路人放到鏡頭裡,反而讓這段影片看起來像是一場孤獨的表演,即使他的用意並非如此。不過,如果有人在街頭進行這種游擊式的音樂表演,我們會樂於和表演者互動,還是不予理會呢?恐怕我也會匆匆避開吧。雖然我自認喜歡音樂,但對照了這支影片,我想我喜歡的是播放器裡的音樂,和孤獨的聆聽方式,而不是音樂最原始的群聚與社交面向。我忍不住想,「就算在污濁的時代 也有些必要的事」,那必要的事究竟是什麼。

PETROLZ
湖畔

應該沒留在原野的記憶裡的遙遠祖先,我不經意地想起了他們
聲音徘徊人平靜,怨恨與辛酸彷彿也將入睡的時候
划船出航吧 在鏡面之上
你看 我倆很適合水面 不是嗎
目送秋波的月亮笑著

在鏡面上做什麼事好呢 什麼也沒有 有這種事嗎
離群的樹葉輕輕擦過右肩 然後眼神再度交會
划船出航吧 不要吵醒原野
你看 頭上的滿月只注視著我倆 不是嗎
原野張開了眼睛又隨即閉上

有時候就連笑聲也不需要
就算在污濁的時代 也有些必要的事

▼另一首演奏歌曲「雨」。
這次是定點演奏。沒人理會的街頭藝人。
歌詞有一句是「請不要裝作沒發現」。

▼在美容院表演的團體。
一邊被剪頭髮、洗頭髮、吹頭髮一邊演奏,
感覺有些難度,但美髮師配合他們也很辛苦吧(笑)。

發表迴響